华青鹰

克勤克俭,戒骄戒躁

一个安利推荐

第一篇a-1长评,感动了!

愚_:


一篇推荐
华青鹰太太的露中长篇《A-1》


这是一篇不能剧透的推荐,因为情节引人入胜,真的推荐同好们去读!!


就像它简洁而硬朗的名字给人的第一印象一般,故事发生在科幻世界——并非科学进步而是衰退。


这不是一个“好读”的同人作品,它长,很复杂,很沉重,疑点重重,爱情描写相对少一些,但情感细腻,我相信它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人性。
在一个幻想世界观中,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一是天马行空,二是遵从现实,《A-1》都做到了。
喜欢严肃作品的同好真的应该读一读它。
对科幻不感冒也无妨,因为故事舞台是科技稍微衰退之后,与一般科幻作品读来感觉不同。
露中圈子中很多佳作是史向,肯定很多同好像我一样一边为历史的残酷流泪,一边被人性的温情打动,而这两个要素在《A-1》中也被诠释得很好——当然不是真实的历史,但华青鹰太太把它写得很真实,如果人类发展到那一天,真的按照书中情节发生我也不意外。


先给出一个结论:
作为同人,《A-1》使角色贴合原著而又活灵活现。如果我来想象,二次元中夸张的人设在现实里应该是什么样子,那就是华青鹰太太笔下的样子。
作为长篇小说,即使我没看过aph原著,它也是一部情节优秀吸引人的小说。情感细腻、便当合理,目前进入了尾声,谜题逐渐揭晓(据说临近结尾的地方还挺虐!但没说是BE!)。


下面我要议论文式的吹一吹。


老王这个角色,在aph原作是个活了五千年却天然呆的仙人,大部分严肃同人会去掉天然呆这一点,保留活得久、见识多、长辈等属性。毕竟见识多和天然,本身就是有点矛盾的。
但华青鹰太太笔下的老王让我见识了另一种可能性——他身份特殊,是一位“见证者”,保守着很多秘密,可同时他又真诚,毫不吝啬地流露情感,不擅长掩饰和撒谎,有时有点小冲动。
诚邀同好去读一读,感受一下天然呆的仙人在三次元里什么样子。


伊万的身份是“肃反部”,这个身份太合适了!
最令我感动的是伊万,冬妮娅,娜塔莎三人的亲情,他们用自己不同的方式,又倔犟,又深情……


法叔是个出场不多不少,而我非常喜欢的角色。他那样圆滑世故,装腔拿势,庸俗不堪,一位毫无建树的中年领导,一位对下属颇有照顾的长辈,一个缺乏血性没有人格魅力的人。而人们对此,我们对他,又真正了解些什么?我们只知道他曾经比任何人都年轻。他最后还爱着一个叫贞德的姑娘。


想说得话太多,就反而说不出什么。
总之我觉得这是一部每章节应该热度上千的佳作。


华青鹰太太说这是她最后一部长篇露中。
实在是感到很惋惜……产出《A-1》应该也很辛苦。
顺便一吹,太太的短篇《小民》也非常好看!
期待以后的短篇!
以及《A-1》要出实体书了,推荐大家选择直接买爆。太太原lof里有淘宝链接。
还有什么,想到了再补充吧……

评论(4)
热度(107)

© 华青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