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鹰

克勤克俭,戒骄戒躁

例行推荐电影《除暴》



好久没写影评了,还是两个老原因,其一最近比较忙;其二在最近翻看的片子里没有看到特别好的电影。

除了它——90年代大陆真实事件改编的犯丨罪电影《除暴》。

这是一部非常燃、非常“上劲儿”的犯罪片,它的故事很“简单粗暴”: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悍匪吴彦祖犯案,刑丨警王千源逮他。

 

一般来说当我听到吴彦祖和王千源的名字,再看到是很有年代质感的“九零后”背景,我一定会走进电影院,但它的豆瓣评分误导了我的脚步。这部我后知后觉“非常值得看”的片子在豆瓣上只拿到了【6.4】分。所以这段话我写在前面,说给我自己也是给以后的选片提个醒儿:豆瓣评分并不是衡量电影好坏的唯一指标,尤其是国产片。

 

下面说说我为什么觉得它好看。这次就从观影的“时间顺序”开始说起吧。

 

首先是最先感受到的,背景。

 

我一直特别迷恋听长辈,包括年长的朋友讲九十年代大陆“悍匪”的故事,比如杀丨人狂丨魔白宝山,也包括吴彦祖饰演的这个角色张隼(案犯的真名叫做张君)。

我们现在可能很难想象,九十年代的大陆罪丨犯有多疯狂:抢银行并当街开枪杀丨人;在市区与公丨安枪丨战;为招揽手下要求对方杀丨人投名状……在一个满大街都是简体中文的环境里,在一个我们幼年或者我们父母辈年轻时的语境中,想象这些事其实特别的“魔幻现实”。

 

“我家住的居民楼是1994年建成的。落成当年,有人在我家小区门口枪丨战。”

 

电影非常真实地还原了如上这些感觉。电影里的小城、街道、居民,人们的衣着打扮、街景陈设,有时也会让我觉得亲切、似曾相识。得益于本片全体工作人员的用心,观看本片时那种特殊的代入和沉浸感,其他国家和时期犯丨罪片没有办法相比。

 

这是我喜欢它的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角色。更准确来说,是“人性”:

 

先说反派张隼(还是想叫他吴彦祖)及一众反派:

我我个人特别迷恋于“悍匪”这种设定。要做好“悍匪”却并不容易。比如吴彦祖(对不起,大家自动过滤成张隼吧)他作恶肆无忌惮、十分张狂。无辜人的生命、警丨察的追捕,他都完全没有在乎过。一个自私的悍匪,为了巨额的利益,当然悍生悍死,即使有所牵挂,也是浓墨入水,片刻消散。吴彦祖老师演得像,演得好,演出了高超的犯丨罪技巧和反社会的犯丨罪心理,演得让人大呼“就应该是这样坏”。人性的恶是什么样,我们看到了。

 

然后是警丨察钟诚(王千源老师)及警丨察同志们:

原谅我拉踩一句,我一直不喜欢某半岛国家警匪片的原因,就是非要把警丨察设置出软弱一面——要么家里有个幼儿待哺,要么身兼多职九曲回肠,总之,角色很丰满,但不是我期待的。

我期待看到什么样的“警丨察”呢?:就是钟诚的样子。(当然这句话偏颇了)他心里强烈的抓住恶人的动力甚至会让他忽视家庭,忽视自己,忽视一切。他和罪丨犯张隼就是一对对偶,一对天生的宿敌。他充满智慧,不气馁,不软弱。一切为了捉住罪犯,为了捉住罪犯一切。这种“狂热”的正义感,并不是塑造角色的“缺失”,而恰恰是角色最核心的重点,是角色的闪光之处。

 

这才是“我真正喜欢”的警匪片。因为是推荐的原因,我不能再进行更多的剧透。但我想要告诉大家:

 

本片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在整体氛围塑造和叙事节奏安排上非常的吸引人。

本片的剧情和角色设置,包括演员表演都很好。剧情上有很多出彩设计和转折。

本片的动作戏和枪丨战场面很不错(尤其是最后的打戏,并不是按照“武打”的形式,而是更偏向于真正“打架”,很真实)

如果是我打分的话,大概会打7.5甚至更高。不敢说这是一部近于完美的电影,但它利利索索地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除暴》,我喜欢。

 

(看完本片还是要感叹一句,人民警丨察辛苦了。张隼这样的悍匪不常有,但为了群众安宁舍生忘死的警丨察同志们却很多。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平安的社会。)

 


【在哪里可以看:爱奇艺-爱奇艺会员】国产电影不易,不贴免费观影链接了


评论
热度(27)

© 华青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