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鹰

克勤克俭,戒骄戒躁

每周例行推荐电影:《新世界》



本期:一部完全符合我审美的韩国片《新世界》(2014)

 

先说看点。作为一部豆瓣8.7分的犯罪片,本片在三个地方吸引了我:

一、剧情

二、美学(就是格调,本片格调大概有四五层楼那么高。)

三、男主角的人设

这三点排名不分先后。我下面就来和大家详细地唠一唠。

 

剧情。

《新世界》本质讲了一个警局卧底(我们男主角)在黑帮一路潜伏的的血泪史。《无间道》的故事大家肯定都知道。如果不知道的话,我来简单概括一下:

一个警员,被警察上司安排到黑帮做卧底,在黑帮扎根多年之后,他发现自己已经无法抽身而退。

这个设定其实还蛮有意思,不过也并不罕见。中国人拍过《无间道》之后,美国人、韩国人都有翻拍。美国人翻拍了什么咱们暂且不提,韩国人翻拍的,就是这部《新世界》。它把所有的花样都玩出来了,并且丝毫不乱:

影片的开场是讲某集团的会长(实际上就是黑帮老大)遇刺身亡,黑帮群龙无首,而警方正在此时提出了“新世界计划”,暗地干预新会长选举,以达到削弱黑帮势力,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

在这个背景下,集团的三号人物丁青和四号人物李仲久开始围绕争夺老大位置进行了一番争斗。警方的姜科长呢,就联系上了集团里面的卧底,三号人物丁青的左膀右臂李子成(也就是我们男主角),开始了一系列活动。

简单来说,男主角李子成表面上是辅佐四阿哥,实际上却是为了穿越回现代。这个任务谈何容易啊!多年的相处已经让他与四阿哥之间有了感情,面对其他皇子对自己的怀疑,他又该如何洗清嫌疑?

这还不够,本片里的警丨察组织偏偏要来添乱。大家要记得,韩国警丨察扫黑除恶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弘扬正义,而是为了达到“与黑帮的某种平衡。”为了这个目的,他们不惜在卧底的身边再派其他卧底,玩“谍中谍”;还要釜底抽薪,告诉其他皇子“诶你知道吗,其实你们集团里有警丨察卧底哦”,带动黑帮内斗。

 

听听这个剧情,比《宫》还刺激,比《步步惊心》还乱。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会想到这两部电视剧,但意思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新世界》的剧本很扎实,群雄并立,一气呵成。

 

美学。

太棒了。

我本来想一上来就说美学。因为本片的美学实在是太!对!我的!胃口!了!开场五分钟我已近被摄影震得五体投地:



凌晨的海港,隐秘的黑帮审讯。尸体被灌入水泥,推下大海,消失在黎明前的幽深海水中。茫茫的海面,微不足道的生死,沉静悱恻的主题曲旋律自海平面下缓缓升起。男主角孤寂的背影中,东方露出隐隐白光。


本片的摄影、美术令人屏息。除了海边审讯,那场压抑感极强的葬礼也是我最喜欢的场景之一。正巧,海边审讯和葬礼场景都出现了两次,这是编剧在结构上的呼应,而对于观众来说,经历了剧情的发展和情绪的推进,这种安排,包括每一次主题曲的回响,都能让我鼓掌到失语。

冷静、克制又猝不及防的暴力场景让“黑帮”有了自己的美学标准。我要说句偏心的话,《新世界》有向《教父》致敬的成分,但却比《教父》更对我的胃口。它把死亡、谋杀这些事搞得特别有秩序感,特别的“东方”。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一个美国人可能想象不到一千个大臣上朝的场景,但韩国人肯定能够想像得到。同样的,一个温、良、恭、俭、让的黑帮成员是什么样,韩国人也要比美国人有发言权。我们的审美角度更接近彼此,自然更能有所共鸣。

 

男主角的人设。

三个字概括:美、强、惨。

禁欲、压抑、善良、冷漠、忠实。求而不得、爱而不能。进不愿进,退不能退。李政宰的脸和演技我都服。他和丁青的每一场对手戏我都爱看。这俩人的每一步棋都在为对方考虑,这俩人的每一个举动都是在为对方牺牲。

等到最后的最后事态如同脱缰野马,我看见他所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里,都有昔日丁青的影子。这两人至深的羁绊远超同类片一些可有可无的感情戏。

我知道他恨、痛苦、不情愿。配合李政宰老师的颜值,成就了这个角色最大的魅力所在。

 

瞎写了一通,其实特别的主观。我写影评和推荐历来爱和其它影片类比一下,都是个人喜好也并没有高下之分。电影这个东西各花入各眼。但还是希望大家能去看,看完之后,要跟我在评论区说上一句,“我觉得也是”。

够了。华某愿意为黑暗压抑,却又绝顶好看的《新世界》流下热泪。


百度网盘

密码:axdc

评论(3)
热度(1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华青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