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鹰

克勤克俭,戒骄戒躁

今天和同事们再次讨论《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

我最喜欢的果然还是《受惊女子》——死亡并不悲哀,悲哀的是我们由死亡所联想到的那些东西。

这个故事让我真正意识到了电影被称为第八大艺术的原因。它太牛逼了,牛逼之处就在于它居然能够做到移焦——什么样的天才的作者和表现者才能勇敢地把受人喜爱的角色的死亡表现成一种这样罕见的复杂的情绪讯息(而不是常见的、单纯的悲伤)?什么样的表现手法才能真正让观众在接受“展示”的同时深深参与进与剧中角色的情感交换当中来呢?

诚然,善良的人的死亡与伤感不得不令人惋惜,但真正打动我的还是最后几秒钟的升华。图像与声音(甚至结合了文字与图画)最终让人的情感的露珠凝结于几个芝麻点大的人物的背影上。这一点,如果非要比的话,是《十面埋伏》结尾飘起再多雪花、外国歌声响得再催泪也没有办法做到的。



评论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华青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