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青鹰

克勤克俭,戒骄戒躁

写作技巧问卷

(微博上放了,这儿也放出来一份)


 

 

 

  写作技巧问卷


  你一般是怎样获取灵感的?

  我一般是从电影、电视剧、其他文学作品中找氛围,从生活中找灵感。前人作品的场景给我带来触动和共鸣,我会有选择地将自己内心的感受复制出来,在自己写作时带入这种感受,尝试写出带有同样氛围的文字。说到灵感,灵感的来源是复杂的,一般来说前期的伏案(大纲写作)是一个需要灵感、理性和逻辑的过程。在大纲写作之前我会选择旅行(说走就走)、交谈和倾听。足够有生活的作家才能做到“下笔万事轻”,我积累得还太少,所以总是在追逐灵感的过程之中。

  你一般怎么给人物起名字?

  这是个涉及原创的问题,而我原创写得不多也不好……

  名字可不是瞎起的。之前看过类似问题的答案,名字是汉字组合的过程,但我不同意借用某种算法或完全随机地寻找名字。一个丰满的人物,姓名不应该仅仅是代号。

  文学作品的构思需要几个月、一年甚至更久,在这段时间中,模糊的人影逐渐变得清晰,事件的脉络也缓缓浮出水面。直到有一天,你看到了一张报纸、一篇文章或是仅仅坐在沙发上,像往常一样思索着你的作品,忽然,那个脑海中的人影前所未有地变得清楚起来,你不再只能看到一团迷雾,而是看到了他(她)的肢体、衣着,你能感受到他(她)细微的表情,听到他(他)说话的声音……现在,尝试着去呼唤他(她),你喃喃自语的那几个零散的音节,就是他(她)新生的名字。

  怎样起一个好标题?

  我没为这事儿发过愁。但如果叫我指导,我建议:先学学别人的标题为什么能起得这么好。通过总结,得出个人受用的经验来。

  有空的读者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这些标题(电影名)起得好,又好在哪儿。

  《陆犯焉识》

  《长江图》

  《乘风破浪》

  《明日边缘》

  以上包括了几个不同的电影类型,多样的类型有助于总结不同种类、不同氛围的影片。之所以找电影名称而非小说,是因为电影名称可以通过海报、片花来进行比较直观的呼应。你也可以通过观看片花来重新为这几部电影起一个新名字,这可比“重新阅读一部小说”来得快捷一些。

  开头和结尾如何简洁而印象深刻?

  这是最能吸引读者&打动读者的两个地方!

  开头三百字要定下本文基调,或者至少要揭示本文主旨,或抛出第一个悬念,引起读者兴趣(当然你也可以在第一章结束时这样做)不要怪初高中阅读题,做好阅读题,对写作有很大帮助。

  我自己会在开头之前慎而又慎,我思考“如何把我脑海中的画面通过语言传达给读者”;“如何通过最开始的这几个画面或一连串叙述让读者沉浸”;“我的人物该不该在这样的环境中出场?”;“如果我是读者,这样的开头会让我有兴趣继续阅读吗?”

  结尾的路数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结尾要考虑到对全文的总结和对开头的呼应。我主张所有的人物要活两次,一次是在文章里;还有一次是在结尾处,在读者的脑海里面。好的结尾,在我落笔后我会想要为这个故事起立鼓掌(尽管它是自己的作品)。

  为什么呢?因为我在结尾里把这个故事“说尽了、讲完了”,自此以后,番外后续等等,又属于另一个故事的开头,但这个故事里面,属于这些人的这一段时光,已经是说无可说,写无可写的尽头了。


什么情况会在文中引用名句。歌词?


  当然是在“我自己感觉需要引用”的时候,哈哈。

  写作是一门玄学,写到某处,感觉到“这儿不引用不行”,或者之前阅读过的书籍当中有某句话尤其适合放在这儿,那就一定会引用。

  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假如引用的名句是要被用到某人的话语之中,一定要注意,引用完毕,读起来通顺吗?对主题或解释人物性格有没有帮助?我不建议没有任何目的随意掉书袋。为卖弄而卖弄看起来好傻,又不是写议论文……

  (打住)

  (后五个问题,我写了又删,因为我想以我现在的能力和水平不足以回答,请大家见谅。我更喜欢写作而非总结,我更喜欢展示而不是教导……本次回答有不详不尽之处可以向我提问,但经验全无作伪,希望我的总结能给诸位写作爱好者,或者是比我有经验、比我优秀的写手们一个可供讨论的机会,希望咱们一起进步。)


评论(3)
热度(2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华青鹰 | Powered by LOFTER